科室介绍

科室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室介绍 > 医技医辅 > 药剂科 > 科室介绍

药剂科介绍


药剂科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临床药学实践、药品调配、制剂以及药学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医技科室。 科室设有5个专业组室,现有专业技术人员46人,其中主任药师2名、副主任药师1名、中级人员31名,其中硕士研究生2名,大学本科人员10名。


科室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监督保障体系,严格执行《药品管理法》,确保让病人用到放心药。 药房承担着全院病区及门诊的药品调配及用药咨询服务工作。在黄冈市率先采用后台式调剂发药,药房配备有网络管理系统、保证药品质量的冷藏设备、有保证药品质量的规章制度和完善的操作规程。


除此之外,我科定期组织业务学习,鼓励调剂工作人员就处方中用药问题进行案例讨论分析,大大提高职工工作热情和审方水平。率先在黄冈市开展了药师驻科工作,临床药师每天参与临床查房与会诊、用药方案的制定工作,为临床提供及时、有效的药学服务;临床药师每月定期抽查分析住院医嘱及门诊处方,并将不合理用药分析结果反馈给相关科室,每季度通过《药讯》及医院内部网络平台发布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分析、药物专项点评、合理用药宣传等材料;在加大药物不良反应收集力度同时,积极探索收集、上报、分析、反馈的工作模式,得到临床科室的认可。


积极开展中药临床药学工作,由主任中药师逐步开展中药饮片与中成药处方点评,并将点评结果与临床科室沟通,促进了中药的合理应用。开设独立的用药咨询门诊,由专职临床药师提供咨询服务,进一步提高了药学服务的能力,扩大了我院临床药学的影响力。制剂室现有自制制剂36种,其中参芪糖浆、真元糖浆、炎毒消合剂等产品获得了临床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药剂科药学室是以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和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药学专业组室,由西药临床药学与中药临床药学两专业小组组成。现配备6名药师,主任药师、主任中药师各1人,主管药师2人、药师1人,药士1人;其中2名硕士研究生,4名大学本科生。临床药师负责医院药品不良反应的收集、评价反馈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等的上报工作;编辑《药讯》、《处方集》等合理用药宣传资料;为医师提供药学知识培训;开展处方点评与干预,促进合理用药;开展住院病人用药点评分析与反馈工作;参加临床查房、会诊、病案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建立典型药历;在门诊设立药物咨询门诊,临床药师与患者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促进和提高了患者合理用药的意识,并收集患者对药物的反馈信息;积极开展药学科研工作。


药剂科制剂室现有工作人员10人,均为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其技术职称为:高级1人,中级4人,高级及初级技师5人。总生产面积约900M2,控制净化区域约128M2。设置有:普通制剂、中药制剂和药检室,经过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西药液体(内服、外用)生产线、半固体制剂生产线、中药液体制剂生产线、中药固体制剂生产线。核准生产:滴眼剂、滴鼻剂、滴耳剂、溶液剂、颗粒剂、硬胶囊剂、洗剂、酊剂、散剂、乳膏剂、糖浆剂、合剂。具有空气净化系统、水净化设施、多功能提罐、高剪切混合乳化机等保证制剂生产质量的硬件设施,取得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医疗机构自制制剂文号36个。制剂的原、辅料采购渠道规范,证照资质齐全,生产过程严格按照医疗机构制剂质量管理规范进行,建立了健全的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为核心的质量保证体系。药品质量检验室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可见紫外分光光度计、超净工作台、溶出度仪等检验仪器和设备,为医院自制制剂和商品药提供了质量保障。医院长期临床应用疗效确切的协定处方,如参芪糖浆、真元糖浆、炎毒消合剂、清咽合剂、棕铵合剂等,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制剂室工作制度 1.制剂室在科主任的领导下,严格执行GPP、《制剂管理法》,做好制剂生产、供应工作。 2.制剂必须取得《制剂许可证》和《制剂批准文号》方可生产。 3.严格执行制剂操作规程及制剂质量管理;对生产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必须查清,写出制剂质量检查报告,报告领导。 4.收集医院制剂的不良反应,及时处理质量问题,提高临床疗效,确保用药安全。 5.关注医院制剂的发展动态,研究包装材料与制剂的质量关系;经常征求临床科室的意见。结合临床需要,提出制剂处方改进意见,供进一步研究。 6.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强设备及物资管理。 7.严格遵守工艺卫生管理制度。 8.严格执行设备维修养护制度。


地址:湖北省麻城市经济开发区金通大道138号(神光花园北)总值班电话:0713-2912202

常用电话:门诊导医台 2112132、医保办2112204  、 财务科 2112367  、 急诊科 2112199   、 检验科2112303  、  健康管理中心2112164、投诉办 2112202、保卫科2112345 、司法鉴定所 2112175、病案科 2112437 、  新生儿登记 2112402  


Copyright©2018麻城市人民医院.AllRights Reserved鄂ICP备12012024号-2 Designed by Wan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