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院新闻

麻城市人民医院首例MDT模式下“甲状腺结节超声引导下化学+微波联合消融术”顺利完成

作者:功能科:王义 徐郡瑶;内分泌科:周喜平发布时间:2019-11-28阅读次数:
 

日前,麻城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与超声科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陈文卫教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了医院MDT模式下首例甲状腺结节的超声引导下化学+微波联合消融手术。

患者甲状腺左叶囊实性结节多年,害怕开放性手术,找到内分泌科周喜平主任寻求帮助,周主任又组织医院超声科、检验科等部门多次讨论,在征得患者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决定对该结节行囊性部分超声引导下囊液抽吸并硬化+实性部分微波消融术。经过精心的准备,1120日下午,在武大人民医院陈教授的悉心指导下,超声科王义主任、王翔医生及内分泌科孙秀菊医生等对患者进行甲状腺结节联合消融手术。手术顺利,花时约40分钟,患者全程与我们交流,术后颈部只留有针尖大伤口,自行步回病房,目前已痊愈出院。

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消融术是我院内分泌科及超声科今年开展的新技术,包括甲状腺囊性结节的无水酒精或聚桂醇硬化治疗与实性结节的微波消融等。本次手术在我院属首例开展,实现了甲状腺结节微创消融术从无到有的开端,开始我院微创治疗新篇章,标志着我院超声介入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更是为我市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超声引导下肿瘤微波消融的主要工作原理是利用微波的热效应,在超声实时引导下,将置入式微波天线插入肿瘤组织中,极短时间内产生80-100℃的局部高温,使肿瘤组织发生完全凝固性坏死,达到肿瘤原位灭活或局部根除的目的,而周围正常组织不受损伤。该技术还适用于肝、肾、肺、乳腺、骨骼等其他部位的原发性或继发性实体瘤的治疗;超声引导下囊肿无水乙醇或聚桂醇的硬化治疗的原理是超声实时引导穿刺针进入囊肿内抽吸囊液,同时注入无水乙醇等硬化剂于囊腔内冲洗硬化,对囊壁细胞进行灭活,达到治愈效果,适用于全身各个脏器(如肝、肾、卵巢、甲状腺等)单纯性囊肿的超微创治疗。与传统手术相比,超声引导下介入治疗具备创伤小,恢复快,术后几乎没有瘢痕,脏器功能无明显影响,治疗后不需要终身服药等优势。

麻城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开展各类介入性超声二十余年,累计各类介入性超声穿刺及手术逾万例,涵盖了超声引导下各脏器囊肿的硬化治疗、实性肿瘤及实质脏器的空心针活检、甲状腺结节的细针穿刺、腹腔复杂多发脓肿的置管引流、梗阻性黄疸的置管引流(PTCD)、中心静脉置管(PICC)、经皮肾造瘘、肿瘤微波消融等,积极参与医院多学科诊疗协作,为临床诊疗活动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微创治疗新途径,欢迎广大患者前来咨询!

地址:湖北省麻城市经济开发区金通大道138号(神光花园北)总值班电话:0713-2912202

常用电话:门诊导医台 2112132、医保办2112204  、 财务科 2112367  、 急诊科 2112199   、 检验科2112303  、  健康管理中心2112164、投诉办 2112202、保卫科2112345 、司法鉴定所 2112175、病案科 2112437 、  新生儿登记 2112402  


Copyright©2018麻城市人民医院.AllRights Reserved鄂ICP备12012024号-2 Designed by Wanhu